狂墨・青花・翻飛:吳炫三X池上鳳珠聯展

「人跟人之間是連在一起的,像是樹根盤結再一起。樹的外貌看起來很高大壯碩,但其實在它的底下有很多不同的、多元的跟集結在一起。像我們藝術家就是屬於文化領域的根,一個人只是小小細細的根,另外還有著很多主根、細根,大家團起在一起,讓這個樹長大,就是盡一份力,希望我們的作品能讓人有一些團結的感覺,讓大家充滿能量。」
- 吳炫三老師於本次展覽中分享藝術創作融合現實生活與文化積累的想法。
在無常與未知掀起人們無助與困惑的2020年,【狂墨・青花・翻飛:吳炫三X池上鳳珠聯展】並非想提供給觀者面對問題的標準答案或解決困惑的契機,相對地,我們更希望透過藝術家們在創作中的勇於超越的豐沛能量、孤獨粹煉的藝術體悟,以及回歸內心自我與大自然的歷程,為您帶來些許曙光的思考。

展覽介紹

吳炫三的畫作結合原先典雅沉穩的會客空間,點綴一點生動感在其中。

2020年,疫情肆虐、人心徬徨,進出公開場合讓人心慌慌,無論藝術畫廊或美術館看展人次都驟降。為了讓愛好藝術的社會大眾遠離人群,同時又能盡情享受視覺饗宴。這次,吳炫三與池上鳳珠首度將創作搬出藝廊,選擇在典雅氣派的居家宅邸「大直碩」展出,並採取預約看展,讓觀展者安心享受個人空間。
本次展覽結合藝術、建築與美學,隨著老師創作的過程上心態的演變和成長結合和空間的層遞推進,在不同的樓層設有不同的主題。
  • 2樓:本來面目

    「我要展現出來的東西,必須得不同又獨特。有著自己對於人生、時間、空間的想法,如果整個世界文化像是一道大餐,那我們得找出自己的獨特風味,並成為其中獨一無二的香料。像我的藝術所展現出的內容就不同於歐美國家,是在泥土跟草的農村中成長,在風雨飄搖又經常有地震的島嶼茁壯,具有獨特性與競爭力,這就是本來面目。」

  • 3樓:世界無籬笆

    「我們常常生活在回憶中,卻忘記所有事情都只有一次機會。我們是第一次做人,無論是當好人壞人都沒有經驗,最重要的是快樂,你選擇你要做的事情會比較快樂,而快樂才會健康。我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有一個白色的畫布,然後我可以在上面創作出我想表達的圖像跟世界,不過畫畫紙是一件象徵性的,真正重要的內涵是畫布背後的東西,表面只是假象,你可以看到藝術家在其中的吸收跟表達,但重要的還是你看到了畫,在進一步看到你內心的什麼。」

  • 4樓:回歸與重生

    「我爸爸那時候要到台北需要七天的時間,到我那時候只需要搭四個半小時的火車,現在又有更快的方式了。速度越快,所謂的不同文化也像麵粉揉在一起那樣,地方性的或地域性的文化,邊界都漸漸模糊了,國家的離開也已經向沒有了,但其實世界本來就沒有籬笆,人類把皮跟骨都拿掉,其實都很接近。我們人與人之間像樹根盤結在一起,一起吸收團結並長大。」

  • 5樓:藝居空間

    生活和創作是密不可分的。在既有的空間擺設及生活樣貌下,將藝術創作毫不違和融入在日常的生活軌跡中,表現出回歸與重生後的創新與閑適。

  • 6樓:鎏金歲月

    『「創作的時候我沒有打稿,都是自然創作,沒有直的線條,是屬於女性的、慢慢醞釀的,去藉由每個瞬間的無窮變化來表達單純的生命之美。」 性喜大自然的池上鳳珠由中思索創意靈感,讓創意曲線自然地揮發,時而趨近於抽象。其圖案精細而自由,構圖雅致而有活力,這巧妙地賦予了大自然另一種奇異的面相。』

1樓入口《人形狐狸》。吳炫三常到原始部落、原始叢林、亞馬遜流域或南太平洋,在那裏常看見狐狸,他很羨慕狐狸可以自由地穿梭在森林內外。因為動物常常有一些人所沒有擁有的特質,讓人心生嚮往,透過想像或是學習動物的態度,在他的其他畫作中,也常可見將動物的精神透過外型形狀與人結合在一起。此作置於一樓也提醒來看展的各位,可以切換不同的觀賞視角細細品味藝術作品。

2樓【本來面目】其中一隅。

3樓【世界無籬笆】畫作、木雕等與展示。

4樓【回歸與重生】展現歸零後的再生的創作。

5樓【藝居空間】融合居家的生活空間與藝術創作的空間感。

6樓【鎏金歲月】隨著展品大小錯落有致的陳列,讓參觀者細細品優美的色調與柔和的曲線繾綣在瓷器上,整體顯示出和諧與自然的美感。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展品概述

《黃山勁旅》(黃山勁旅 宣紙.水墨 148x224cm 2014)這幅創作,是吳炫三對於岩壁上長出的勁草,想起了鄭板橋在詩詞「竹石」中那句「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他感佩生命在艱困中的強韌求生意志,因而創下此作。

吳炫三10大創作,2020年首度亮相

吳炫三擅長多元媒體藝術創作,今年首度亮相的十大作品,有3幅極具東方禪意的水墨畫「黃山叢林仙居」、「二人世界」、「黃山勁旅」;4幅壓克力畫作以吳炫三最喜愛的貓頭鷹為主題,「智慧之神」、「清晨智慧鳥」、「寧靜致遠」、「一夫當關 萬惡迴避」;1幅結合「陽光時期」及「南太平洋時期」畫風的壓克力畫作「南島的生命力」;2項別具原始生命力的藝術木雕「祈盼」及「朋友們」。

12年壓箱作品,吳炫三視為最具靈性作品初次曝光

吳炫三成長背景來自宜蘭鄉村,又曾走遍非洲、南美洲等原始部落,特別喜愛將動物融入創作,其中又對象徵智慧的「貓頭鷹」情有獨鍾,以其為主題的創作無數,但「一夫當關 萬惡迴避」這幅創作卻讓他壓箱多年。

貓頭鷹在夜間能夠捕食蛇類,保護幼鳥安危,吳炫三將其視為「夜神」,因而創作了「一夫當關 萬惡迴避」。但畫完後,他卻不敢直視創作,反倒將其藏在畫室12年,今年首度曝光。「我自己畫完後不太敢看,因為看起來似乎很有靈性。」吳炫三說。

《一夫當關萬惡迴避 (壓克力於畫布 72.5x91cm 2008)》

以水為元素,池上鳳珠17件青花瓷展現自然人文結合之美

7年前,池上鳳珠創作從西畫轉向青花瓷器。有別於傳統以花鳥為主題,她更嚮往運用變化萬千的「水」作為創作元素,或是將胚體浸泡水中產生渲染效果,亦或是用水柱作畫,產生自然線條,成就典雅精琢青花瓷器,這次展出17項作品,主要分別為「彩虹細胞」及「滴水」兩大系列。

池上鳳珠表示,在「彩虹細胞」系列中,她透過色彩與筆觸,呈現植物孢子隨風吹而律動、繃開的型態。她甚至在部分作品中,運用法華瓷素材,讓原本平滑的表面有花紋凸起的效果,增添器物的立體感。「滴水」系列則是落下的水滴給了她創作的靈感,因而將水滴落下的過程幻化為瓷器的樣貌形體。

池上鳳珠在這次部分作品中,也在傳統藍白色系的青花瓷中增添亮黃色系。「我在2018年受台灣好基金會邀請回到池上駐村,特將池上稻田的金黃色彩融入作品。」池上鳳珠說。

(左圖)「彩虹細胞系列-16 Série Cellule d_Arc-en-ciel -16 2015 瓷器 porcelaine Φ 40x39cm」。
(右圖)滴水系列之 45Série Goutte d_eau- 45瓷器鎏白金 Porcelaine bleu et blanc - 45 Platine 2017 Φ 28x41cm 。

吳炫三 X 池上鳳珠介紹

吳炫三將豐沛生命力及熱情注入創作,78歲的他辦展足跡遍及法國、聖彼得堡、義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國。台北市立美術館、巴西聖保羅現代美術館、日本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葡萄牙 Santo Tirso 美術館、美國紐約聯合國、法國 Sète 市 Paul Valéry 美術館等機構都有收藏其作品。中環董事長翁明顯、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已過世的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濂松等人都是藏家。

吳炫三之妻張鳳珠來自台東池上,自1997年首次個展於國父紀念館便以「池上鳳珠」作為創作落款,擅長從大自然中探索創意靈感,透過反思自然、環境與生命間的連結恣情創作。作品精琢且雅緻,受到國際藝壇讚許,曾獲法國泰勒藝術家協會繪畫獎。

吳炫三與池上鳳珠兩人足跡踏遍歐洲、非洲、南美洲、亞洲、南太平洋等地,在旅途中觀察大自然與人文生態,並將其化為創作元素。吳炫三風格狂野、將原始生命力融於作品,池上鳳珠的青花瓷器則展現女性情韻及精琢典雅風格。兩者雖是一剛一柔、一粗獷一細膩,卻都以回歸自然為最終訴求,讓藝術能展現不同的生命姿態。

展出資訊

2020/05/18 – 2021/07/15 10:00 – 17:00 (開放特殊時段預約)

  • 展館地點 | 大直碩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280號
  • 預約看展 | Christie’s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 住邦佳士得 (02) 3765-5678
  • 大直碩現場 (02) 8502-1888
  • *應防疫考量,採專屬預約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