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會面:與佳士得非洲和海洋藝術總監亞歷克西斯·馬吉亞對談

2020.12.25 Luxury Defined 編譯: 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

讓我們一同來跟目前就任佳士得國際非洲、大洋洲和美洲藝術的總監聊聊

阿萊克西斯·馬吉爾(Alexis Maggiar)以個人專業知識和審美意識而聞名。2001年起,他與著名的非洲和海洋藝術專家阿蘭·德蒙布里森(Alain de Monbrison)共事,並開啟其職業生涯。從那時起,他為藝術收藏界貢獻許多新的重大創見,多次刷新拍賣紀錄,並在巴黎和紐約兩地收藏家的拍賣項目中共同締造出耀眼的成果。這次請他與我們分享他對於藝術的熱愛、職業生涯的亮點,以及他在2020年7月轉職佳士得的原因。

作為佳士得新任的非洲和海洋藝術部門總監,阿萊克西斯·馬吉爾(Alexis Maggiar)不僅將監督該部門每年舉行兩至三次的拍賣,並將領導其部門在歐洲和美國項目的發展。

問:您從何時開始對非洲和海洋藝術感到興趣?

答:我最初接觸到非洲和大洋洲的藝術,是於2001年時在巴黎的佳士得當實習攝影師時。當時工作室位於佳士得大廈的地下室,我也自然置身於各種藝術品之中。然而有一天,當我打開一扇門並發現桌上擺放著幾件我從未見過的作品,當時我深受這幾件作品所感動,我心中浮現一句話:「這就是藝術!」我對這幾件作品一見鍾情。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那一刻獨特的感受;那種令我發自內心的感動與情感從未離開過我。20年後回過頭來看,這一切的起點確實十分特別。

最好的作品能超越文化指標;他們為普世的人性發聲

問:是什麼原因使這種藝術如此吸引您?

答:我在這領域雖然沒有受過相關的教育,但那些不知名的藝術家的才華卻使我相當震驚。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藝術,而對我來說,最好的藝術作品不僅能超越文化指標,更為普世的人性發聲。當我發現原來非洲和海洋藝術是從德國表現主義到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等20世紀藝術的靈魂所在時,我就已無法停止對於這塊領域的美的追求。我的床頭書中一直放著美國藝術學者,威廉·魯賓(William Rubin)的《二十世紀藝術中的原始主義:部落與現代間的親緣關係》,這本書在1984年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同名展覽。書中提及現代藝術家對於非洲、大洋洲和北美藝術的興趣,並同時在他們的作品與思想中得到實證。

Mbumba Bwete,來自非洲的加彭共和國的Sango(奈及利亞神話中的雷神)遺物塑像,曾出現在佳士得2019年的榮譽拍賣中,並以€346,000 / $ 385,209成交。

問:說說您職涯中的精彩時刻

答:我參與過許多傳奇性的藝術拍賣,為這個領域貢獻許多新的重大創見,並在拍賣中寫下許多極具代表性的記錄。我認為在這些過程中只提出一個特別的亮點有些困難,然而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關鍵,是這一切的背後所擁有那些美好的故事,也就是那些美好的人,以及難以置信的精彩片段。

非洲和海洋藝術是從德國表現主義到立體派和超現實主義等20世紀藝術的精神靈魂

來自非洲尼日利亞的Mumuye雕像,是所有Mumuye雕刻作品中最古老的作品之一,在2002年的佳士得的部落藝術品拍賣會中以237,750歐元/ 224,457美元的價格售出

問:是什麼原因吸引您來到佳士得的呢?

答:我曾在另一家主流拍賣行工作14年之久,並成為了該單位的歐洲部門總監,此時我認為是該迎接新挑戰的時候了。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我與佳士得首席執行長,紀堯姆·塞魯蒂先生(Guillaume Cerutti)和佳士得法國總裁,塞西爾·韋迪耶女士(CécileVerdier)的長期友誼,那是我展開人生新篇章的鑰匙,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點。

問:您希望在佳士得拍賣行實現什麼樣的目標?

答:我想繼續打開非洲和海洋藝術的知名度,無論是對收藏家或藝術愛好者,使這些藝術更廣為人知。我期待這領域的藝術傑作能像其他所有領域的經典作品一樣獲得青睞。但願那些無名藝術家能有更多機會被大家認識,甚至能平等地與其他西方的知名大師一般受人尊敬與佩服。我想改變過往的認知與看法,希望我的參與能大幅促進這一領域在頂級藝術市場的認可。

問:您對2021年有什麼計畫?

答:2021年6月我們在巴黎將辦一場以非洲和海洋藝術系列收藏為主的展覽;這將成為現今最棒的展覽之一。這一系列的傑作收藏將會是舉世矚目的焦點,必然為拍賣歷史創造新的章節。我很榮幸能帶領趨勢,同時也為自己能參與這極具意義的拍賣感到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