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與藝術饗宴 快砳動物派對南港揭幕

住邦佳士得國際地產於4月19日在南港新地標砳建築舉辦「台北東區門戶計畫-南港未來發展新趨勢」講座,為與會者帶來最新南港發展資訊,一窺東區門戶計畫對南港未來的發展藍圖。 當天講座同時邀請到砳建築設計師溫子先建築師及享譽國際的當代亞洲藝術家洪易到場分享,位現場來賓帶來一場建築與藝術的饗宴。 住邦佳士得本次與印象畫廊合作,於砳建築策畫為期三個月的展覽「快砳動物派對」,展出洪易老師變化萬千的雕塑作品,讓新時代的建築與當代藝術在基隆河畔首次相遇。
重劃南港天際線 全球性建築師溫子先的砳建築造夢

南港過去有「黑鄉」之稱,鐵道沿線往東至基隆河畔過往均是工業廠房,民國90年代第一次通盤檢討提出產業轉型議題後,南軟一至三期、展覽館、鐵路地下化等重大計畫陸續啟動,2014年中國信託總部進駐南港後,整個地區活動人口快速成長,北市府也因應推動東區門戶計畫。住邦佳士得總經理劉陳傳表示,最早進入南港設立整棟企業總部的中信集團,也是當初最早進入信義計畫區設立總部的企業,這樣的巧合讓不少人對南港成為第二個信義計畫區充滿信心。

住邦佳士得地產分析師王少谷表示,台北市府早已將南港定位為下一個黃金10年東區新門戶,舊鐵道沿線土地開發計畫持續推進,公辦都更與BOT案也陸續招商成功,中信、新光、國泰、潤泰、遠雄等集團均在此有所投資或計畫,可以看出市場對南港三鐵共構帶來的人流抱持信心,政府也透過都市設計管制規劃從車站連通到經貿園區的立體連通系統,未來可期南港區地景將產生重大轉變。

重劃南港天際線 全球性建築師溫子先的砳建築造夢
砳建築建築師,同時也是全球五大建築事務所Aedas的執行董事溫子先,雖幼時就移居美國,但對於台灣故鄉的生活、環境依舊相當熱愛。此次活動他分享了過去近三十年來在世界各地的建築設計經驗。他的作品涵蓋不同建築項目,像是城市綜合體、辦公大樓、五星級酒店、商場、教育與文化設施等,都由他親自操刀,且幾乎成當地指標建築。 溫子先認為,現在世界各地的大都市快速的發展國際通用的建築樣式(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讓很多城市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所謂的建築不能只是造型特別,建築本身的故事與內涵也需兼具文化特色並與建築物當地的環景有所共鳴。
溫子先提出了「INNO-CULTURIAGE」的概念,由Innovation、Culture和Heritage組成,他認為一個好的建築作品,不能脫離這三個元素。「世上任何一個城市都會有地標,比如說到巴黎就會想到羅浮宮,到埃及就會想到金字塔。做為一個建築師,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設計跟觀者有互動關係的建築,會讓人想更了解故事、背景的建築。」溫子先也表示:「砳建築是我來回最多次、花費最多精力的案件,因為這裡是我的故鄉,所以我會更加在意與拼命。」 砳建築坐落於南港基隆河畔,設計理念來自歷經溪流、雨露沖刷洗滌後,包覆綠色地衣的河灘之石,而「卵」代表生命初始的型態,象徵知識的孵化器,也暗喻著南港復興,即將再次踏上旅程。
藝術魅力驚豔建築空間 亞洲藝術大師洪易的雕塑世界
世界當代雕塑的代表洪易,以其作品中蘊藏的文化底蘊,多次讓全球各地的藝術愛好者驚艷。本次也結合砳建築跨時代的建築空間,帶給觀者獨樹一格的視覺呈現。印象畫廊經理歐展榮表示,洪易的作品其色彩一向大膽豐富,其變化萬千的造型,也跟砳建築無比呼應且格具魅力。傳達出飽滿圓融的氣魄,與追求革新,不被框架所束縛的藝術特色。

住邦佳士得總經理劉陳傳表示,砳建築在國際建築界與投資者間早已遠近馳名,已經算是「藝術品」等級的建築作品,若台灣建築美學想在更上一層樓,市場應該跳脫過往僅用材料成本衡量房屋價格的思維,讓開發商、建築師願意多花心力設計出更多「藝術品」,改變台灣的天際線。」